油气储层研究中心培养优秀博士研究生的几点体会

一、长期稳定的科研方向

优秀的博士研究生一般是从本科毕业设计开始从事科研工作,硕士与博士期间具有稳定的研究方向,科研课题的内容具有一定的连续性和递进性。培养过程中,提出问题与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并重。另外,既要注重理论水平的进步,也要注重实验操作水平的提升。

二、优质丰富的科研项目

优秀博士生的培养需要依托国家油气重大专项、国家973计划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高级别的科研项目。该类项目的设计一般瞄准重大科研需求与学科前沿,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;同时,项目延续时间长,连续性强,科学问题聚焦,能够引导学生专心投入科研工作。

三、高端先进的测试平台

良好的测试平台是科研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与前提。研究团队先进的测试平台一方面能够保证学生及时开展研究工作,提高科研效率;另一方面,能够允许研究生亲自动手,保证一手资料的准确性。另外,学生亲自动手,往往能够在实验过程中能够获得新的科学发现。

四、科学人性化的培养机制

本研一体培养:设立大学生科研创新基金项目,吸收大学二、三年级本科生参与中心的基础研究工作,从本科生阶段开始培养学生的科学研究和实践创新能力,为有意向在研究中心深造、走上硕博道路的同学,提前创造科研条件。

校企协同培养:与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、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、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等研究单位建立长期联合培养合作关系,本着学生自愿与严格选拔的双向原则,为学生零距离接轨学术知识实践单位提供理想平台。

国际联合培养:与国外多所高等院校建立了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,多名教师、博士、硕士生先后前往挪威奥斯陆大学、爱尔兰高威国立大学、英国杜伦大学、丹麦奥胡斯大学、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、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等世界名校进行学术交流及联合培养深造,为学生开拓学术研究视野、开展科研实验、追随学术研究前沿提供广阔通道。

五、优厚丰硕的激励措施

为了激发研究生勤奋学习、潜心科研、勇于创新、积极进取,支持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,设立完善的奖学金激励机制。奖励类别包含学习工作奖学金、科研成果奖学金、项目贡献奖学金等。以保障顺利完成学业为前提,对发表优秀学术论文、取得发明专利及积极参与科研项目的学生给予优厚的奖励。同时,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,对符合条件的参会学生给予费用支持及补贴等支持。